English Version

中心简介

为提升语言教学水平和语言服务能力,清华大学于2018年7月决定成立语言教学中心(简称“语言中心”,英文名称为Language Centre of Tsinghua University (LCTU)),外国语言文学系公共外语教学和人文学院对外汉语文化教学并入语言中心。经过半年筹备,语言中心于2019年1月开始正式运行。

语言中心是清华大学语言类公共基础课教学与研究单位,负责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公共英语和第二外语教学以及国际本科生、研究生、交换生和进修生公共汉语教学。现开设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希腊语、波斯语等12种外语及对外汉语课程近100门,每学期选课学生1.2万余人次。同时,语言中心发挥中外多语种融会平台优势,面向师生开展语言学习与应用服务,逐步探索、陆续推出语言服务特色项目。

截至2023年2月,语言中心有全职教师7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9人、讲师11人、外籍教师11人、教学博士后2人、其他教师3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优良。每学期教学评估成绩进入全校前5%的课程达到10门次以上,进入全校前25%的课程达到中心课程总门次的40%以上。已有7门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一大批教师荣获校级以上教学奖励,如: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冠军)等

语言中心实行以教研室为主体开展教学和研究、以交叉平台为依托开展教学与学术创新、以机关办公室为枢纽保障整体运行的管理体制。设有本科生英语、研究生英语、第二外语和对外汉语四个教研室以及教学技术部、语言服务部、学术交流部和语言文化研究部四个交叉平台。此外,成立了语言中心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语言中心教学委员会等学术评议机构。

语言中心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通过进一步改革和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等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生使用非母语进行阅读与表达的能力、跨文化理解与交流能力以及通达世界更广泛区域的能力,加快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 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语言中心坚持教师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根据教学发展需要,分批引进业务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培养潜力大、有志于教学学术事业的年轻教师。择优聘用懂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对华友好、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外籍教师。

语言中心不断拓展和深化与国内外高校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师生互访、教学研讨、项目合作和资源共享。同时,密切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为学生语言文化学习与实践创造良好的条件。

  • 010-62794960
  • lctu@mail.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理楼,100084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9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