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意大利文学

学术讲座预告

Lecture Notice


主办: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

协办: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



讲座主题:迷失与归潜 — 但丁《神曲》解读


  • 主讲嘉宾:王军


  • 主持人:马晓路


  •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19:20



  • 讲座地点:第四教学楼4303


  • 讲座提要:

《神曲》(La Divina Commedia)是享誉全球的世界文学名著之一,是但丁(Dante Alighieri,1265-1321)在中世纪末期、文艺复兴初期用意大利俗语(而不是拉丁语)完成的作品。该作品为诗歌体裁,篇幅宏大,隐喻颇多,翻译难度较高。中国读者接触到的译本不尽相同,对作品本身的了解和认识尚不全面,甚至存在很多误读。

2020年正值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2021年又是《神曲》的作者但丁逝世700周年。作为“世界意大利语言周”(Settimana della lingua italiana nel mondo)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意大利文学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军教授,从翻译入手,重新解读《神曲》,为听众理解这一文学名著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 主讲嘉宾介绍:

王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意大利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对外传播委员会意大利语翻译研究会会长。2012年获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授予的“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8年以译著骑士史诗《疯狂的罗兰》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同年获意大利国家文学作品翻译奖(il Fondo per il potenziamento della promozione della cultura e della lingua italiana all’estero Riconoscimenti per le traduzioni)。2019年出版彼特拉克的代表作《歌集》的中译本。现主持浙江大学出版社意大利文艺复兴精品译丛的翻译工作,并着手《神曲》诗体版中译本的翻译,计划2021年出版。


  • 线上参与方式:腾讯会议号 — 691 561 6238


2.jpg



  • 010-62794960
  • lctu@mail.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理楼,100084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9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