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第二外语

第二外语旨在培养学生外语“多能”、“多会”,将来能够通达世界更广泛的区域并直接进行交流,增强全球胜任力。学校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根据个人发展需要和兴趣爱好修读一门第二外语。

语言中心第二外语目前开设了日语、法语、德语、俄语、韩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希腊语、波斯语等11个语种,课程涵盖初级、中级和提高三个层级。初级课程4学分(每周4学时),中级课程和提高课程均为2学分(每周2学时)。

第二外语是本科生公共外语限选课程,建议学生在大一之后修读,计入公共外语总学分。研究生修读第二外语,按非学位课程记载成绩和学分。

   层级   第二外语课程 学分                    修读适用范围
   初级 第二外国语(1)  4 该语种零基础学习者
第二外国语(2)  4 修完该语种第二外国语(1)或同等水平学习者
中级及提高 第二外国语(3)  2 修完该语种第二外国语(2)或同等水平学习者
第二外国语(4)  2 修完该语种第二外国语(3)或同等水平学习者

自2023年起,语言中心发挥多语种融会平台优势,面向全校陆续推出具有鲜明特色的语言文化系列通识课程,如《世界文学经典导读1:文学与人生》(04202092)。该课程围绕具有高度代表性、广泛影响性的世界各国经典文学名著,基于语言中心相应语言文学背景教师的协作教学,通过分主题归纳讲解经典作品中的文本与人物,激发和引导学生思考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生轨迹和抉择,建立多元的、联系的、发展的视角看待人生、看待社会、看待世界,培养和拓展全球文化视野,以更好地认识自我和感知世界。在教学设计方面,将融合经典作品阅读、作家生涯考据、文学批评方法讲解、文本分析讨论、中外双语对照阅读和拓展写作等多种教学途径,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及反馈机制,让同学们的阅读有所乐、有所感、有所得。鼓励学生在深入文本细读的基础上,探究原文化背景和语言习惯,力争为学生提供文化浸润、视野拓展、自信表达、核心思维、实践训练、能力提升的多维度体验。

点击了解各语种具体课程情况:

→ 日语

→ 法语

→ 德语

→ 俄语

→ 韩语

→ 意大利语

→ 西班牙语

→ 葡萄牙语

→ 阿拉伯语

→ 希腊语

→ 波斯语

  • 010-62794960
  • lctu@mail.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理楼,100084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9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