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日语

语种介绍在诸多的语种当中日语的地位相对比较特殊,其理由之一是因为日语尚未能够归属到目前已公认的任何一个语系里。日语的语法现象与阿尔泰语系接近,发音原理与南岛语系相似,文化背景上与英语相反属于高情境文化,符号形式上与中文相反属于黏着语。日本文化、尤其是近年来的各种流行文化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而学习日语有助于深入了解日本的传统文化和历史人文。

课程开设情况:目前,语言中心日语第二外语开设从初级(1)、(2)到中高级(3)、(4)四个层级的语言课程,另外设置了日语提高课程(归属本科生公共外语专项提高限选课组),如《日本动画片视听》《生活日语听说》。为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选课要求,日语二外(1)至(4)每学期共开设大约20个班级,在教授语言的同时,注重语言实践和文化比较,适当增加与学生专业知识相关的外语内容,力求将语言知识、语用实践和人文思考达到一个有机的融合。

语言中心日语第二外语设立了“清华之友-永旺奖学金”,每年还举办“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让第二外语的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在课堂外接触日语、使用日语。

  • 010-62794960
  • lctu@mail.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理楼,100084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9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