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主任致辞

吴运新

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主任


新起点、新目标,语言教学再谱新篇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在全球化时代,一流大学所培养的人才应当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理解能力。清华大学2016年发布首份《全球战略》,明确提出要“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加强英语和其他外语类课程建设及学习环境建设”。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简称“语言中心”,英文名称为Language Centre of Tsinghua University(LCTU))应运而生,2018年7月开始筹建,2019年1月正式运行。

语言中心是清华大学语言类公共基础课教学与研究单位。通过整合原外国语言文学系公共外语教学和原人文学院对外汉语文化教学资源,语言中心构建了多语种融会教学平台,负责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公共英语和第二外语教学以及国际本科生、研究生、交换生和进修生公共汉语教学。

语言中心现开设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希腊语和波斯语等12种外语及对外汉语课程共计近100门,每学期选课学生1.2万余人次。同时,语言中心面向师生员工开展多种形式的语言学习与应用服务,逐步探索、陆续推出特色服务项目。

语言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优良。有一大批教师课程评教成绩位于全校前5%,多门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多人荣获校级以上教学奖励,如: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清华大学精品课称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奖等。

语言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各项改革和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首先,课程体系构建趋于完备。本科生公共外语一体化教学改革方案已获学校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从2019级开始全面实施。该方案明晰了本科生公共外语课程定位和教学目标,设置“英语综合能力”必修课组和“第二外语”、“外国语言文化”、“外语专项提高”三个限选课组,第二外语首次作为限选课程纳入公共外语总学分。研究生英语课程根据不同培养要求,整合为“论文写作发表”、“国际学术交流”和“综合学术英语”三个课程方向。国际研究生汉语课程进一步细分学生基础,增加课程层级,且在新生入学第一学期实现零基础学生汉语课程全覆盖。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语言教学中心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已经学校批准和发布,教师岗位职责、聘用考核、职务晋升、人才引进等管理制度更趋完善。一批综合素质优秀、发展潜力大、热爱教学和教学学术的年轻教师开始崭露头角。通过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团队、培育优秀学术带头人等多措并举,语言中心致力于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学术水平,不断产出优秀教学成果和具有影响力的优质课程、优秀教材、优秀教师和优秀团队。

教学模式创新是语言中心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加强语言教学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语言教学与先进数字媒体技术和在线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提高教学成效。语言辅导、语言竞赛等第二课堂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语言教学的内涵,巩固第一课堂学习成效,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

我们深知,语言学习仅靠修读几门课程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外语能力和跨文化理解能力的突破性提高一定是在广阔的实践和应用中取得的。语言中心努力向学生提供贴近实际应用场景的语言学习环境和“真刀真枪”的挑战性训练,为他们今后行稳致远打下坚实的基础。

让我们共同努力。


语言教学中心主任

吴运新

  • 010-62794960
  • lctu@mail.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理楼,100084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9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